close

ph1.jpg

之前我推薦過《原子習慣》這本書,裡面講了養成好習慣的法則;而這次我要推薦的書則是《一小時的力量》(Power Hour),在講如何打造你一天中的第一個小時,並利用他來「養大你的成功因子」。

同樣很吸引人吧?

《一小時的力量》裡的Power Hour——「全力一小時」——是指早上起來的第一個小時。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很想要做一件事——可能是健身或讀書——但當你下班下課之後,就已經累到提不起勁兒了。所以,如果想要完成你的目標和夢想,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提早一個小時起床,然後把事情放在那個小時裡做。

啊,請不要因為聽到要5:00起床就覺得氣餒,先聽我說完。



早上全力一小時的好處

說實在,我覺得好處滿多的,下面幫大家整理一下:

  1. 那時候的世界比較清閒
    在你出發去上班上學後,會有一大堆的雜事,影響你心裡的平靜安穩;因此,在早上工作才能讓你在「心裡空空」的狀態下,靜下心來好好做事。

     
  2. 多巴胺還很充沛
    一早起來時,多巴胺最多;而他的功能之一就是讓你有力氣去做困難的事情。所以請利用多巴胺還很多的「早上」,去做所為「困難的事情」。
     
  3. 自己幫自己製造快樂
    1. 人的心理有一個天秤,一端叫「痛覺」,另一端叫「快感」;你的心理會讓他們兩端永遠平衡。這就是為什麼你吃了很多垃圾食物(快感)後,容易覺得有罪惡感(痛覺);而在努力讀書(痛覺)之後,會覺得很舒暢(快感)。
    2. 利用這個機制!
    3. 早上就做困難的工作,如學習新東西或是運動,就是給自己加上痛覺;這時,身體就會瘋狂分泌多巴胺(所謂快樂因子),來平衡天秤;這樣一來你就會帶著更多快樂因子出發。
       
  4. 達成目標:
    這就不用我多講了吧?我們早起不就是為了利用早上來完成目標嗎?拜託,不要跟我說你的全力一小時是拿來追劇的!


3個步驟打造全力一小時

我原本沒在玩這套所謂「全力一小時」,所以我也是一個從無到有的普通人。既然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給你幾個步驟:

  1. 你得先睡覺!
    1. 想要早起,就得早睡。睡覺的時間要夠長
    2. 睡前30分鐘:不要看3C產品、不要太嗨、減少進食。
    3. 打造環境:睡覺的地方只拿來睡覺。房間要暗、要安靜、要通風 *模擬大自然的所謂「晚上」
    4. 打造習慣:上床時間、睡前習慣固定,讓身體的「睡覺鍵」可以被那些習慣打開。
       
  2. 搞清楚你要做什麼事
    什麼事情都可以,就算只是起來念小說也行!請選擇1~2件你要做的事情,並做25分鐘就休息一下。不要貪多,貪多只會讓你啥也做不好。

     
  3. 前一天睡前列出亮點
    唯有你有想做的事
    時,才會開開心心的醒過來。因此,請你在睡覺之前,寫一個小小的單子,上面列出明天的亮點,給你自己一個起床的好理由。


結語

總結一下,早上一小時的優點是把握平靜的時段運用多巴胺讓自己充滿正能量以及達成目標;而做法就是睡個好覺設定目標寫下亮點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像「優秀的人才會做的事」;但請不要一直「等待自己變得優秀」。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屬於優秀的那群,但如果我們一直在「等待時機」,那畢生當中唯一會做的,就只有等待。請你動起來,這些事情不是學霸專屬,也不是資本家專屬,任何人都可以做。把自己變優秀,是個永遠不嫌晚也不嫌早的事情。

大家加油,期待在早上的世界看見你們!

Abberline Rei Armacost

arrow
arrow

    Abber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