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要讓大家相信我下面所講的話,我先說,我是一個露營經驗豐富的獅級童軍,差一科衝長城(幹,好自戀)。

好啦anyway,今天我要來分享的主題就是「如何裝填你的露營背包」;我只有三條簡單原則,而且不會花你很多錢買新的東西,總之大家都可以做到。這三條原則就是檢查完再裝依照使用時間分類袋中有袋。以下一一解釋~



原則一:收背包的順序是列清單、找配備、裝袋

在真的把東西放進背包之前,你需要:

  1. 列清單
  2. 找配備(或是找尋同等功效的替代品)
  3. 攤開東西:把東西都攤開來,因為這樣你才可以好好的幫他們分到小袋子裡(分類的邏輯在下一格)。
  4. 攤開小袋:把小袋子排好,然後檢視他們的大小、重量,再依照邏輯放進包包裡,像這樣:

IMG_0432

把東西找齊再入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背包需要保持一定的「平衡」,左右對稱、上重下輕;如果你看到東西就塞,你怎麼確定東西是平衡的呢?

如果想要讓背包背起來很舒服、東西好找,就要這樣

  1. 重的靠背靠上、輕的靠外靠下:這樣你才不會往後仰
  2. 不常用的放下面、常用的放上面
  3. 左右重量&大小要對稱
  4. 背包要「塞滿」:我不是說東西要帶得很多、帶一堆不會用的,而是說要確保讓裡面的東西不會晃動。把大的分裝袋放在中間,兩邊塞小袋子或拖鞋等等,把空間確實的「填好」,東西才不會跑位。如果在旅行時東西跑位,可能會讓你重心不穩,這非常危險!

另外,補充一個檢查背包是否平衡的方法,那就是看背包能不能站好——像下面那張圖那樣——如果你的背包可以好好的站在地上、不需要依靠東西,那表示你裡面的東西是平衡的;不會哪一邊比較重。

IMG_0461



原則二:按照時間來分類物品

我看過很多夥伴在收拾背包的時候,喜歡把「同一個類型」的東西放在一起,但這只會給你帶來額外的麻煩。拜託各位以「使用的時間」來分類東西!

我整理3個重點:

  1. 換洗部分:
    把一天份的衣物捲在一起。不要把衣服跟內衣褲分開放(這就是以類型分的例子),因為這樣你在出發去洗澡時,會需要東抽西抽;麻煩你用衣服把當天份的內衣、內褲、襪子都捲好,捲成一坨一份,這樣你去洗澡時,只需要拿盥洗袋以及你的衣物捲。我的衣物袋裡都是一捲一捲的衣物捲。

     
  2. 幹飯時間:
    把你煮飯時、吃飯時、收拾時要用的東西,全部放進「吃飯袋」裡,這樣你就不會帶著一大堆袋子在那裡吃飯了。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會有夥伴喜歡把洗碗精跟肥皂放一起(說是因為都是洗潔用品)?但這樣你吃飯時還要去洗潔袋裡抽洗碗精,不是很麻煩嗎?

     
  3. 睡前袋子:
    睡覺之前我需要幫手機充電、吃過敏藥、拆頭髮(還有收髮束)、戴矯正鏡片以及抹薄荷油,我會把這一大堆「看起來完全不相干的東西」全部放在一起,因為這樣我在睡前只會需要一個袋子啊~如果我把所有的過敏藥都放在醫藥袋,那我不就還要去翻醫藥袋嗎?

很多夥伴都會跟我說:但有些東西我在兩個時段都會用到欸,怎麼辦?

我舉一個例子來解釋。我剛剛說了過敏藥,我把一部分的放在睡覺袋,因為我睡前要吃。但是誰知道我會不會突然過敏性休克呢?所以我還是會把另一部分的過敏藥放在醫藥袋裡啊~



原則三:拿小袋子來裝好

你剛剛應該已經看到我把東西放進小袋子了吧?

請大家的背包要保持「沒有零散的物件」,東西要有邏輯的分裝好。下面來點QA。

1)要不要找防水袋?

我的答案是「不一定,但能防水比較爽」,因為在露營的時候,即便沒有下雨,還是會有濕氣或是朝露。不過,我個人從來沒有為了露營去買過防水袋,我的解方就是用夾鏈袋去裝。

*衣物、行動電源這種濕了會讓你很不舒服的東西,可以先用夾鏈袋裝起來,再放進小袋子裡。

2)要找怎樣的小袋子?

我都是用我阿嬤拿舊雨傘做的束口袋、水壺袋(阿嬤的偉大老人智慧)來裝東西。

我一直強調小袋子,而不是直接用夾鏈袋,就是因為小袋子才可以拿來掛。在露營的時候,如果你把東西都扔地上,只會招來蟲蟲或是把他弄溼、弄髒,所以能掛就掛。但拜託不要用塑膠袋來裝行李,因為他沒辦法收口!不要覺得綁起來就算是收口!蟲蟲還是會跑進去!



結語

複習一下今天所講的:檢查完再裝依照使用時間分類帶中有袋這所有的邏輯都指向同一個效果,就是「可以一抽就走」,讓你要去做一件事時,手裡只需要帶著一個袋子,而不是好幾袋。拿好幾袋不但很重、很麻煩,還容易落東落西。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在收背包時,更有邏輯、更有方法,而且可以讓你的露營生活更輕鬆。

下次會出一篇「背包內容物大盤點」,再請各位關注囉~

Abberline Rei Armacost

arrow
arrow

    Abber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