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想來推薦大家去看一本書,那本書叫做《原子習慣》。

「原子」是在你九年級的時候,物理老師口裡所謂「最小的物質」;等你上了十一年級老師就會跟你說跨克其實更小。但無論如何,你現在已經知道原已很小了,所以「原子習慣」,我們就可以當作他是在講「小習慣」。

其實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小」,以及怎麼用(持續的)小小的改變,來達到巨大的成就。

聽起來應該還滿爽的吧?

那我今天就來整理一下大綱(剩下的你們自己去讀),讓各位可以有個底。那開始之前,放一張照片方便你們找書吧:

原子習慣亮.jpg

 



行為改變四法則

基本上這本書分成六個章節,頭章尾章是總論和結論,中間四章節就在細講四個法則,這四個步驟可以幫助你建構「好習慣」。這本書並不是要跟你講怎樣才會成功,而是在跟你講一些騙大腦的小方法,讓你可以做出「想要的習慣」,並戒除「不想要的習慣」。

基本上習慣的循環是:提示、慾望、行動、獎賞

所以既然有了四個步驟,這本書就給出了四個相對應的法則,也就是:

  1. 讓提示顯而易見:這樣才會輕易的「開機」,並開始做
  2. 讓習慣變得有趣:你才有動力去執行且保持下去,而且開心的做、輕鬆的做
  3. 讓行動容易執行:如果行動很困難或是很巨大,就會不知如何下手
  4. 讓獎賞令人滿足:不然喜歡吃力不討好嗎?

我覺得這幾點應該都還滿淺顯易懂的?

➡️延伸閱讀:兩分鐘法則,如何讓我開始健身?



想要改變壞習慣,要從認清他開始

這本書給了習慣一個定義,也就是「重複做的行為」,這些行為重複到我們會無意識的去做,例如我最近就發現我只要閒閒沒事幹,我就會開始唱歌,而且唱的第一首歌一定是R5的Forget About You,重點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那首歌。

好,既然我們知道習慣是「重複到會無意識去做」的行為,那我們想要改變它,第一個步驟當然是讓他變成有意識的;因為你不能控制無意識的東西。

書裡說,如果想要認清一件事,可以列出「習慣評分表」,也就是你要誠實的去回想、紀錄所有的習慣,並給他貼上「好習慣」「壞習慣」的標籤。

那要怎麼區分好習慣跟壞習慣呢?其實所有的習慣都是中性的(不好不壞),但如果他現在對你有益處的話,就會是好習慣;反觀,如果毫無益處,你就把它當作壞習慣。下面放一個我的「習慣評分表」舉例。

截圖 2022-05-19 下午4.17.07

 



把習慣提升到意識層面

如果你去過日本的火車站,你會看到裡面一個很詭異的情況,就是所有的站務人員都會指著相對應的東西,然後大喊一些話。舉例來說巡邏的人員會指著車門大喊:「六號車廂安全!」,而站長會指著大鐘喊:「現在是十點十五分!」,列車長則會大喊:「列車準備出發!」

這個練習就是經由「講出來」,把無意識的檢查流程,提升到了有意識的層次;也的確,這個作法減少了很多的意外。

剛剛我們已經認清了自己有哪些習慣,所以當你發覺自己又在做壞習慣(舉例來說你覺得沒事就想抖腳是壞習慣,想改掉),就要說出來:「我現在在抖腳,但這會讓人觀感不好,且我沒辦法專心;所以我應該停止。」

這個公式是:我現在在做「這個習慣」,而因為這個習慣有「這樣的壞處」,所以「我應該怎樣怎樣」

那要是你想要做一件事呢?

那就要「提醒」自己的腦袋去做那件事。

我常常忘記做家事,這個「習慣一回家直接鑽進房間讀書」的壞處就是,我媽會在我寫功課的時候大叫:「為什麼衣服又沒有洗!」或是「為什麼地板沒有拖?」,而我聽了就會很煩,再來就是大吵一架。

所以當我在公車上,我就會對自己說:「等等一到家,就要去把衣服收進來,並在沙發上把衣服摺完,應該會花25分鐘。折完我才可以去寫功課。」

這個的公式則是:我要在「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做「多久的」「什麼事情」

這真的超有用!我從讀了這本書開始,到現在兩個禮拜的時間,我每天都有記得要做好家事。超棒的!



習慣堆疊以及微小的行動

最後一個想要講的重點是習慣堆疊。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原本在收拾房間,但是看到一個相冊之後就開始讀相冊,讀一讀找到一張朋友的醜照(就想要跟他講),便走出房門去拿手機要拍照,路上看到餅乾盒,就拿了一塊餅乾來吃,吃完覺得很有罪惡感,所以就去泡了一杯綠茶,在泡茶的時候發現水槽裡有很多髒碗,所以又開始洗碗。

如果說我從這段故事學到什麼,那就是「人類的行動都是串好的」,你不會無緣無故跑去「做一個習慣」,一定會有引發他的契機。

而《原子習慣》強調的是要利用這個「人很喜歡亂牽線」的本性,把新習慣、好習慣加入到生活中。

有兩個重點:

  1. 當你做完一個「舊有習慣」,你要去做一個「新習慣」
    舉我自己的例子,我現在想要每天早上起來記得喝水,我就會說:「當我早上疊完被子(舊習慣)之後,我要走到廚房,倒一杯溫水來喝(新習慣)。」

     
  2. 當你做完一個「需要做的習慣」,你就可以去做一個「想要做的習慣」。
    像我的話,禮拜五晚上總是會看電影,但我老覺得我還是得算數學(因為我數學真的不好),所以我就應該:「我9:00的時候要拿出練習本,我會坐在書桌前,算數學30分鐘,算完會我就可以躺到懶骨頭上面,看一部我想要看的電影。」這個的好處就是,因為我想要看電影,所以我會很努力的快速把事情做好,而且久而久之,算數學和看電影就被綁在一起了,我只要是禮拜五就會覺得:沒錯!我算完數學就可以看電影了~


推薦 總結

反正這本書就是在講這類的事情,教你怎樣改掉一些習慣、增加一些習慣。

他講得更多更豐富,我不想暴雷,你們自己去看。這本書我覺得還滿好玩的,他不像其他工具書一樣,講一堆數據、一堆道理,他只跟你講方法;同時,為了不讓書本太枯燥,他每一篇都有一個相關的故事。對我來講,讀這本書很輕鬆。相信九年級生都覺得輕鬆的書,大家讀起來也是毫無壓力。

➡️延伸閱讀:把握你一天的第一個小時,用它來養大成功因子

 

Abberline Joy Armacost

 

arrow
arrow

    Abber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