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名探偵コナン 黒鉄の魚影(サブマリン)』

不知道大家去給《黑鐵的魚影》貢獻票房了沒有?我個人是去看了五次,莫名其妙地噴掉了一堆錢——重點是我還打算再去看兩次,真不知道我是錢太多還是時間太多。

可能就是因為有很多我這種「反覆刷」的人,柯南今年度的劇場版《黑鐵的魚影》票房終於衝破了100億,突破了《名偵探柯南》27年以來最高的劇場版票房,而首次擔任女主角的小哀也就此被稱作「百億女王」——所以今天就來聊聊這部劇場版吧,不聊太沒意思了。

今天的文章,我想先從動畫表現手法的部分切入,日後會再更新關於角色關係、劇情等等的分析文/評價文。

 


1:動畫技術——真海

不知道有去看的人有沒有發現,這次的「海」都是用真海,不是動畫繪製的海面。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覺得海好像跟之前的海不一樣,有一點怪怪的,後來才發現那個海是真海的影像去改的,所以才會看起來有一點詭異(因為跟其他畫面有一點不合)。不過看了幾分鐘之後就會習慣,我也開始覺得海面製作得不錯。

比起《絕海的偵探》或《水平線上的陰謀》那時的海,現在的海大幅進步,看起來不會暈,而且也順暢自然許多。

 

2:致敬和引用

另外,我覺得這部劇場版很有趣的一點是很多「致敬」的畫面,其中引用、再用了很多往年劇場版、特別篇,甚至是正篇的內容以及背景音樂。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做法很懶、很混,但是我是覺得,導演在引用的選擇上大多算是認真合理,所以還是給過~

畫面的重新使用大多出現於「回想」,這部劇場版有大量的回想,例如小哀回想柯南歷年跟自己講過了什麼等等。作者選擇的畫面都是非常重要的畫面(例如柯南對小哀說「不要逃避自己的命運」時),我覺得在感情張力上有很大的效果;對死忠粉、主線粉來說也是驚喜,因為很多以前重要、經典的畫面又被翻出來,而且重新用高畫質/現代技術繪製,真的感動~

除了小哀的回想之外,我還有抓到降谷的其中一個畫面有致敬警校時期的降谷!超開心!

音樂的重新使用我則只抓到一小段,就是當降谷在跟赤井講電話時,背景音樂使用警校五人組的〈首輪爆彈〉。由於我非常喜歡這段BG,所以一下子就認出來了😎 我覺得這段旋律所帶來的緊張感很貼合當時的劇情,在劇情需要上用得十分合理;只不過意義上有點怪(拿警校的東西給赤安用?)無以置評——

而在所有的致敬和引用中,我唯一沒有很高興的是「松田」的引用:

在某個人(就不爆雷了)被炸死時,製作組使用了「跟松田被炸死時根本一樣的畫法」,這讓身為警校粉的我非常不高興😇

有在追主線的人一定知道,松田身為傳奇警官,他的殉職非常的震撼、有意義;當時青山剛倉特地用了一個比較爛漫、瀟灑的畫法來表現出松田生命中的最後幾秒;而這樣經典的鏡頭被照搬給「某個人」,實在讓我覺得莫名其妙,因為我覺得他根本不值得這樣的待遇啊!!

 

3:顏藝和人物繪製

這次的故事會介紹一個新的組織成員,也就是二把手朗姆的心腹「Pinga」,是一個綁著玉米辮頭的人。

在這裏補充:

  1. 朗姆的心腹本來是庫拉索,在庫拉索反水/死後,朗姆的心腹就變成了這位Pinga
  2. 組織中的男性一率使用蒸餾酒為代號,而釀造Pinga的原料還跟朗姆一樣呦!

既然說到Pinga,就一定要說說他的顏藝!!大家在看的時候一定有發現,Pinga是帥不過三秒的!他才剛帥完,下一秒一定會開始顏藝崩毀⋯⋯

到底為什麼啊🥴!?

我在猜,或許製作組想要表現出Pinga就是一個「偽裝琴酒不成的三流混混」,所以他才常常面部扭曲、表情控管不佳。也因為名偵探柯南的畫工其實非常精細,大體上也是非常合格的,理論上是不會在一個角色上反覆崩毀才對,所以我更加相信製作組是故意在搞Pinga⋯⋯

Pinga真可憐,帥不過三秒~~

反過來說,琴酒這次從頭穩到尾,每一個鏡頭都「很琴酒」,我覺得動畫組在對琴酒的拿捏上有越來越準確,不像以前會把琴酒刻劃成單純的殺人狂了:) 另外,琴酒的繪製在動畫技術上面也完全沒有崩壞,隨時帥翻天,崛老師的聲音也超讚~~

 

4:武打戲

這部作品最應該被稱讚的重點之一就是武打戲。

立川導演是出了名的愛安排武打戲,而《黑鐵的魚影》的武打戲則非常的有誠意,每次交手都至少有打45秒,而且視覺效果順暢、好懂好跟、不暈。我也有發現,這次的武打戲幾乎沒有重複,每一招都是新的、有變化的,雖然我個人是不懂武術,但還是覺得這個部分製作組很細心。

武打戲除了很有誠意的交手段落之外,還是少不了劇場版中獨有的「炫技」部分——畢竟柯南終究是二次元的產物,我覺得放置少量但有趣的誇飾效果很好;比如說小蘭的空中翻滾,或是Pinga的樓梯飛踢這類的,都很刺激。

武打戲的部分嘛,唯一我覺得扣分的就是沒看到降谷的散打啦😅⋯⋯

(可能去年打太多了,今年休息一下)

 

5:配音員彩蛋!

我在看劇場版的時候,一直覺得其中一個要角「Ed」(艾德)的聲音很像神谷老師,後來一查才發現,Ed真的是神谷老師配音的!!我超開心啊~~(如果你不懂我在嗨什麼的話:神谷老師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配音員之一。他配過《進擊的巨人》中的里維·阿卡曼,以及《排球少年》中的小武喔。)

迷妹視角小補充:神谷老師的聲音廣泛度超厲害!各種帶有怪腔怪調的聲音他都配得出來,比如說里維帶有特殊口音的日文,或是Ed帶有英式口音的日文。

 


總結

名偵探柯南劇場版從《紺青之拳》開始,正式進入賣角色、宣傳性質,身為死忠粉,我偶爾會覺得有些可惜;但是最近這兩年的劇場版開始加入很多死忠粉才懂的細節、元素和主線暗示,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決定;這樣新粉看臉、看動作效果看得開心,老粉也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細節、享受其中。

總而言之,這樣的平衡我覺得是很好的,劇場版就是要爽、要藏哽嘛;這樣才會票房跟老粉都顧到啊!

以上就是我對《黑鐵的魚影》製作方面的想法;等我把那該死的暑假必讀書讀完後,我再來更新文章,聊聊角色關係、劇情以及其他細節;也因為那些部分都重雷,所以分開來發比較好😂,我絕對不是懶惰想要分開來寫喔。

希望我發現的小細節有讓看過的你對本作有新的看法,也希望能讓沒看過的你更好奇這部作品!

大家一起給柯南衝票房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bberline 的頭像
    Abberline

    Andante.行版

    Abber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